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

聖方濟.沙勿略司鐸 (傳教區主要主保)(慶日)


格前9:16-19, 22-23

弟兄姊妹們:

我若傳福音,原沒有什麼可誇耀的,因為這是我不得已的事;我若不傳福音,我就有禍了。假使我自願作這事,便有報酬;若不自願,可是責任已委託給我。這樣看來,我的報酬是什麼呢?就是傳佈福音時白白地去傳;不享用我在傳福音上所有的權利。我原是自由的,不屬於任何人;但我卻使自己成了眾人的奴僕,為贏得更多的人。

對軟弱的人,我就成為軟弱的,為贏得那軟弱的人;對一切人,我就成為一切,為的是總要救些人。我所行的一切,都是為了福音,為能與人共沾福音的恩許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默想

「我原是自由的,不屬於任何人;但我卻使自己成了眾人的奴僕,為贏得更多的人。」保祿明白天主託付給他的使命,願意為福音付出一切的代價,為了拯救靈魂,甘心奉獻自己。凡對傳福音有益的事,他都願意做;任何有礙福音廣揚的事,他都放棄。簡而言之,「甘心作主的僕人」的態度,就是放下自己,事事以天主為中心。他輕視世間的名與利,輕視人群的掌聲,這是每一位想要侍奉天主的人,都應向保祿學習的榜樣。

有這份內在的心態,展現出來就是「為一切人成為一切」的表現。保祿不斷謙卑自己到一個地步,除了「不享用我在傳福音上所有的權利」外,還「使自己成了眾人的奴僕」,好像耶穌一樣彎下腰為人洗腳,謙卑服侍。「對軟弱的人,我就成為軟弱的,為贏得那軟弱的人」,大原則就是學習認同和體恤別人的需要和軟弱,絕不是為了討好別人而違背真理,甚至落入惡者的羅網或者犯罪。保祿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天主,把人帶到天主面前,使人與天主修好,而不是為了拓展自己的事業和滿足自己的私利。

教會今天紀念聖方濟.沙勿略,聖人在書信中這樣說:「自從我來到這裡以來,總沒有休息:不斷巡遊各鄉村,為尚未領洗的孩童付洗。......但是兒童們不讓我念日課,也不讓我進食或休息,除非我先教他們一端經文。......我既不能忍心地拒絕他們如此虔誠的要求,我就先教他們明認對父、子、及聖神的信仰,然後再教給他們使徒信經、天主經、聖母經。」可見他的傳教精神,如同保祿所說:「我原是自由的,不屬於任何人;但我卻使自己成了眾人的奴僕,為贏得更多的人。」

聖保祿和聖方濟.沙勿略為了傳揚福音,甘願成為眾人的奴僕。求天主幫助我們,能成為如保祿一樣具備同理心的基督徒,如此福音傳播的效果必能事半功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三(雙數年)

路 7:31-35   耶穌說:「我可把這一代的人比作什麼呢?他們相似什麼人呢?他們相似坐在街上的兒童,彼此呼喚說:我們給你們吹笛,你們卻不跳舞;我們唱哀歌,你們卻不悲哭。因為洗者若翰來了,他不吃餅,也不喝酒。你們便說:他附了魔。人子來了,也吃也喝,你們又說:這是個貪吃嗜酒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