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

聖母無玷始胎 (節日)(香港教區主保)


創3:9-15, 20

亞當吃了樹上的果子以後,上主天主呼喚他,對他說:「你在那裏?」他答說:「我在樂園中聽到了你的聲音,就害怕起來,因為我赤身露體,遂躲藏了。」天主說:「誰告訴了你,赤身露體?莫非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?」亞當說:「是你給我作伴的那個女人給了我那樹上的果子,我才吃了。」上主天主遂對女人說:「你為什麼作了這事?」女人答說:「是蛇哄騙了我,我才吃了。」

上主天主對蛇說:「因你做了這事,你在一切畜牲和野獸中,是可咒罵的;你要用肚子爬行,畢生日日吃土。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,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,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,你要傷害他的腳跟。」

亞當給自己的妻子起名叫厄娃,因為她是眾生的母親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默想

雖然天主說過不可吃知善惡樹上的果子,亞當厄娃還是經不起「蛇」的花言巧語而吃了,然後他們的眼睛開了,發現自己赤身露體,就躲藏起來。「你在那裡?」天主當然知道亞當厄娃所做的事,祂的目的是要人思考自己的處境與落到如此處境的原因。所以,犯罪的結果,其一,罪惡帶來羞愧,使亞當厄娃不再享受與天主同行的美好。天主的聲音本來充滿慈愛、安慰,但為陷於罪惡的人反成了審判的宣告,使人產生恐懼,躲避天主。如同亞當明明犯了罪,卻避重就輕地掩飾犯罪的事實。當我們越不願意承認自己的罪,罪就讓我們與天主的距離愈來愈遠,跟天主的關係就不再親密了。當我們不能謙卑地來到天主面前自訟己罪,就無法潔淨罪過。結果,越來越深陷於罪惡中,無法自拔。

其二是不承認自己的過失,推卸責任。天主不是在追究責任,而是啟發人主動認罪悔改,承認自己沒有聽天主的命令。然而,亞當沒有抓住這個機會悔改,卻把責任推給厄娃,甚至把責任推給天主,彷彿一切都是祂的錯:「是你給我作伴的那個女人給了我那樹上的果子,我才吃了。」雖然厄娃沒有責怪天主或亞當,但她也把責任推給蛇:「是蛇哄騙了我,我才吃了。」「推卸責任」似乎是人類面對罪惡的標準反應,沒有人承認自己的錯誤,求天主原諒。

天主沒有跟他們理論,祂用實際的懲罰來說明罪過的嚴重性,他們都要為自己的選擇承擔責任和後果。天主從來沒有向人隱瞞罪的後果,祂總是事先聲明,然後讓人作出選擇。祂宣告對蛇的懲罰,「你在一切畜牲和野獸中,是可咒罵的;你要用肚子爬行,畢生日日吃土。」一切畜牲和野獸都因人的犯罪而受到牽連,只是蛇所受的咒詛最嚴重。按當時的理解,任何動物都用腳行走,唯獨蛇用肚子爬行,當時的人無法想像沒有腳是如何生活。

雖然人不爭氣,犯錯墮落,但天主用愛和寬恕遮蓋我們的罪過,祂為人預備了一條救恩之路:「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,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,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,你要傷害他的腳跟。」教會傳統稱此節為「原始福音」,踏碎蛇頭是戰勝魔鬼的象徵,亦是天主給人的許諾,顯示天主的慈愛和憐憫超過祂的懲罰,人可以靠著耶穌基督的救恩脫離亞當和厄娃犯罪帶來的咒詛。

今日,聖教會慶祝聖母無玷始胎瞻禮,紀念瑪利亞由始胎起就免除了原罪,不受任何罪污的沾染。福音(路1:26-38)記載天使加俾額爾向瑪利亞傳佈天主的旨意,邀請她作救世主的母親。「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!」瑪利亞的答覆顯示她心甘情願、喜悅地服從天主的旨意。這份信德的回應,正好跟原祖父母面對誘惑時無法抗拒,形成強烈鮮明的對比。讓我們效法聖母瑪利亞與天主的恩寵緊密合作,與耶穌基督密切結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金口聖若望主教 (聖師)(紀念)

路 6:39-42   那時,耶穌向門徒講比喻說:「瞎子豈能給瞎子領路?不是兩人都要跌在坑裏嗎?沒有徒弟勝過師傅的:凡受過完備教育的,僅相似自己的師傅而已。怎麼,你看見你兄弟眼中的木屑,而你眼中的大樑,倒不理會呢?你怎能對你的兄弟說:兄弟,讓我取出你眼中的木屑吧!而你竟看不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