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

將臨期第二週星期四


依41:13-20

上主,你的天主,提攜著你的右手,向你說過:「不要害怕,有我協助你。」雅各伯蟲豸啊!以色列蛆蟲啊!不要害怕,我必協助你,你的救主是以色列的聖者。

看啊,我使你成爲一架鋒利多齒的新打禾機,叫你壓榨高山,壓得粉碎,使丘陵變爲碎末。你要簸揚它們,風必將它們捲去,暴風必吹散它們;然而你要因上主而喜樂,因以色列的聖者而誇耀。貧困和窮苦的人,若找水而無所獲,他們的舌頭渴得焦燥,我上主必俯允他們,我,以色列的天主必不棄捨他們。

我要在禿山上開闢河流,在空谷中噴出泉源;我要使沙漠變爲池沼,使乾地化爲噴泉。我要在沙漠中種植香柏木、皂夾、桃金娘和橄欖樹;在荒野中要把柏樹、榆樹和雲杉樹一起栽植起來;爲使人們看見,知道,同時因深思而瞭解:這是上主的手所做的,是以色列的聖者所創造的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默想

天主以「蟲豸」、「蛆蟲」形容以色列人,因為他們面對敵人的攻擊,就像蟲面對人一樣,無力抵抗。雖然他們的力量微小,但天主要成為他們的能力;天主鼓勵以色列人不要害怕,許諾要協助他們,如果他們願意仰望祂,祂就能轉變他們的本質,使他們由蟲豸變成「鋒利多齒的新打禾機」,能夠將一切敵對的勢力打得粉碎,象徵欺壓以色列的列強,如亞述、巴比倫等,有一天在天主前將要被消滅。這是鼓勵以色列人不要依靠自己的力量,而要信賴天主,因為祂是以色列的聖者。

在面對考驗時,我們會經歷到「貧困、窮苦」,在世人看來,似乎是咒詛、痛苦、絕望。然而,為有信德的人來說,絕境也可以成為祝福,提醒我們的本質不過是蟲豸、蛆蟲,唯有依靠天主,就能經歷祂的回應,證實天主從來沒有捨棄我們,仍然與我們同在,相反單靠自己的能力只會一無所有。

天主使荒涼的曠野沙漠充滿生命,不是為了改善環境,而是要讓人看見、知道、深思、瞭解天主的作為:「這是上主的手所做的,是以色列的聖者所創造的」。因此,最重要的不是改變環境,而是改變人心。天主要改變環境,為祂沒有任何難度。但要改變人心,就不容易了,不是天主沒有能力,而是祂尊重人的自由意志所作的抉擇,絕不強人所難。只要我們願意,天主總是隨時準備好賞賜恩寵來幫助我們,給予我們成長的機會,甚至透過絕望的環境彰顯祂的大能,讓我們在祈禱中學習信賴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三(雙數年)

路 7:31-35   耶穌說:「我可把這一代的人比作什麼呢?他們相似什麼人呢?他們相似坐在街上的兒童,彼此呼喚說:我們給你們吹笛,你們卻不跳舞;我們唱哀歌,你們卻不悲哭。因為洗者若翰來了,他不吃餅,也不喝酒。你們便說:他附了魔。人子來了,也吃也喝,你們又說:這是個貪吃嗜酒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