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

將臨期第二週星期五


依48:17-19

你的救主上主,以色列的聖者這樣說:「我是上主你的天主,教訓你爲你有益的事,引你走當走的道路。恨不得你一向聽從我的命令!那麽你的安樂將似江河,你的幸福將似海濤;你的子孫多如海沙,出於你身的苗裔多似沙粒;你的名字在我前決不會抹去,也決不會被刪除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默想

先知向以色列子民預告他們的子孫將要亡國,被擄到巴比倫,日後又獲得釋放,返回故土重建家園。為什麼天主要把祂的心意和計劃預先、不斷重覆告訴以色列人?

因為天主知道以色列人野性難馴、心硬、固執、不肯悔改,所以祂不斷派遣先知,把將來要成就的事預先警告百姓,傳達祂的心意,恨不得他們願意聽從而悔改,或許能夠改變命運,因為全心依靠天主的人必蒙祝福,在審判來臨時也可以得到平安。

天主向祂的子民一而再、再而三介紹祂自己,是怎樣的一位天主。天主對人總是苦口婆心,不離不棄:「我是上主你的天主,教訓你爲你有益的事,引你走當走的道路。」當讀到天主說:「恨不得你一向聽從我的命令」,就深深感受到天主對以色列人澎湃的感情,好有一種恨鐵不成鋼的味道,如果他們願意悔改,聽從祂的教訓,遵守祂的命令,就能獲得真正的平安和幸福。可悲的是,他們不敬畏天主,固執己見,偏行己路,而遭到國破家亡的後果。

然而,天主仍然深愛祂的百姓,決意要將他們贖回,日後將興起波斯取代巴比倫,把那些信賴天主的遺民拯救回來,在他們身上顯示天主的光榮。天主不僅在古時勸告百姓聽從祂的話,也世世代代繼續把平安賜予聽從祂的人,今天祂同樣賜福給我們。

「上主,跟隨你的,必有生命之光。」當我們願意敬畏天主,我們的生活就會跟著起變化,由渴慕天主的話,到實踐天主的話,整個生命都歸屬於天主。天主已將生命和死亡、幸福和災禍放在我們面前,我們會如何抉擇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三(雙數年)

路 7:31-35   耶穌說:「我可把這一代的人比作什麼呢?他們相似什麼人呢?他們相似坐在街上的兒童,彼此呼喚說:我們給你們吹笛,你們卻不跳舞;我們唱哀歌,你們卻不悲哭。因為洗者若翰來了,他不吃餅,也不喝酒。你們便說:他附了魔。人子來了,也吃也喝,你們又說:這是個貪吃嗜酒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