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

聖家節 (乙年)


創15:1-6; 21:1-3

在那一天,有上主的話在神視中對亞巴郎說:「亞巴郎,你不要怕,我是你的盾牌;你得的報酬必很豐厚!」亞巴郎說:「我主上主!你能給我什麼?我一直沒有兒子;繼承我家業的,是大馬士革人厄里厄則爾。」

亞巴郎又說:「你既沒有賜給我後裔,那麼只有一個家僕來作我的承繼人。」有上主的話答覆他說:「這人決不會是你的承繼人,而是你親生的,要做你的承繼人。」

上主於是領亞巴郎到外面,說:「請你仰觀蒼天,數點星辰,你能夠數清嗎?」繼而對他說:「你的後裔也將這樣。」亞巴郎相信了上主,上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。

上主照所許的,眷顧了撒辣;上主對撒辣實踐了他所說的話。撒辣懷了孕,在天主所許的時期,給年老的亞巴郎,生了一個兒子。亞巴郎為撒辣給他所生的兒子,起名叫依撒格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默想

當天主吩咐我們做事時,祂總會先說:「不要怕」,因為害怕是出於魔鬼的詭計,會使我們失去對天主的信德。有學者統計聖經中提及「不要怕」的次數,共有365次,換言之,每一天都不用害怕,因為天主與我們同在,祂要成為我們的安慰和保護。

當初天主召叫亞巴郎離開故鄉和父家時,他當時大約75歲,十年過去了,亞巴郎膝下仍然無子,他漸漸失去信德,擔心自己的將來,開始為自己籌算。雖然亞巴郎被稱為信德之父,但其實他和我們一樣都有軟弱和失敗的時候,在許多事上充滿掙扎,疑慮、不安、煩躁。當人缺乏耐性時,會用自己的方法來實現天主的許諾,結果為自己增添了許多煩惱。然而,天主並沒有責備亞巴郎,反而安慰鼓勵,用許諾堅定他的信德。所以,當我們害怕時,向天主祈禱吧!將我們的需要向天主傾訴,只有在天主的話的應許下,我們才能有真正的平安與喜樂。

天主明確的指示亞巴郎,引他觀看天上的群星,讓他清楚知道將來他的子孫也要如同天上的星辰一樣多。魔鬼總是叫我們彎腰看地,但天主卻叫我們舉目望天;我們的眼光,應當從地上的事物,轉向天上的事物。只有當我們聽從天主的指引,注目望天,才能走出原本狹窄的處境、經歷和觀念,到達更廣闊的領域,看見屬天的異象。

天主作事有祂的時間,但祂的時間和我們的信德是成正比的,我們的信德越堅固,祂成就得越早,信德越軟弱,成就得越晚。所以,天主會通過考驗,觀察我們有多少信德。天主的時間一到,撒辣就懷孕,給亞巴郎生了一個兒子,取名依撒格。撒辣懷孕完全是天主的恩寵,她幾時懷孕,孩子幾時出生,全按照天主的意願。因此,我們要相信天主的安排和預備,要以信德等待天主成就祂的計劃。

天主是我們的磐石和避難所,我們一生遇到的困難和挑戰,數之不盡,然而,只要相信我們是在天主手中,每一件在我們身上所發生的事,都有天主美好旨意的話,這樣必能平安喜樂地度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三(雙數年)

路 7:31-35   耶穌說:「我可把這一代的人比作什麼呢?他們相似什麼人呢?他們相似坐在街上的兒童,彼此呼喚說:我們給你們吹笛,你們卻不跳舞;我們唱哀歌,你們卻不悲哭。因為洗者若翰來了,他不吃餅,也不喝酒。你們便說:他附了魔。人子來了,也吃也喝,你們又說:這是個貪吃嗜酒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