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將臨期第三週星期三


依45:6-8, 18, 21-25

上主說:「除我之外,再沒有另一位。我是上主,再沒有另一位;是我造了光明,造了黑暗;造了幸福,降了災禍:是我上主造成了這一切。」諸天,請由上滴下甘露,望雲彩降下仁義,願大地裂開生出救恩,願正義一同出生!我上主創造了這事。

因爲那創造諸天的上主——只有他是天主,是他創造、形成和奠定了大地:他並非創造了一團混沌,而是爲使人居住才造了它!他這樣說:「我是上主,沒有另一位。

「的確,除我以外,沒有別的神!除我以外,再沒有一個仁義的神和救主。大地四極的人!你們歸依我,必能得救,因爲只有我是天主,再沒有另一個。我指著我自己起誓:真理一出我口,那話決不返回;人人都將向我屈膝,眾舌都要指著我起誓。人都要說:唯有在上主前有仁義和力量。凡向他發怒的,必要含羞地歸依他。以色列所有的後裔,必要因上主獲勝誇耀。」——上主的話。

默想

我們要先認識天主,才能相信祂、愛祂、信賴祂、朝拜祂等等,每一層都是一份「關係」。如果不認識天主,就無法經驗祂的慈愛和信實。

如果大家細心留意,今天的讀經,「除我以外,沒有別的神!」或類似的宣告反覆出現(至少六次),意思是:天主是唯一的真神,整個宇宙只有一位天主。「是我造了光明,造了黑暗;造了幸福,降了災禍:是我上主造成了這一切。」這幾句說明天主有創造的能力,祂掌管萬有,幸福和災禍都在祂手中。就如魔鬼加在約伯身上的一切災難,如果沒有天主的許可,是不會發生的。雖然祂容忍罪惡,但並非祂的心意。所以,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,包括人無法理解的,都有天主的旨意。天主按照祂的意願向任何人施恩寵,人無法完全明白祂的旨意,但我們相信天主的安排總不會錯。

「我指著我自己起誓:真理一出我口,那話決不返回」,天主的話從不落空,祂也未曾放棄過祂所揀選的百姓,雖然波斯王居魯士不認識天主,但天主使居魯士成為祂施恩的工具,成就祂的計劃。居魯士王釋放被擄的以色列人回歸故土重建聖殿,又賜給他們財物,作為重建聖殿之用。所以天主在各方面都預備好,一切都在天主的計劃之下。實在沒有一個以色列或猶太的國王,曾經為天主的子民做了像居魯士那樣多的事情。

「的確,除我以外,沒有別的神!」是要提醒我們,即使身處的環境是如此惡劣、沒有希望,也不要忘記我們所信賴的天主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。順境時,要感謝天主;逆境時,更要依靠天主。天主要我們學習的,就是單純地信賴、忍耐地等候祂,因為祂的許諾必然成就。

主啊,請你快來!不要遲延,把祢的子民從罪惡中釋放出來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三(雙數年)

路 7:31-35   耶穌說:「我可把這一代的人比作什麼呢?他們相似什麼人呢?他們相似坐在街上的兒童,彼此呼喚說:我們給你們吹笛,你們卻不跳舞;我們唱哀歌,你們卻不悲哭。因為洗者若翰來了,他不吃餅,也不喝酒。你們便說:他附了魔。人子來了,也吃也喝,你們又說:這是個貪吃嗜酒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