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5日 星期二

將臨期第三週星期二


索3:1-2, 9-13

上主這樣說:禍哉!那叛逆、污穢,而殘暴的城市!她從不聽呼聲,又不接受教訓;不倚賴上主,也不親近她的天主。

那時,我要使萬民的口唇純潔,好能稱呼上主的名號,同心協力服侍上主。欽崇我的人,【即我所分散的集團】要從雇士河那邊給我貢獻祭品。

在那一天,你決不再因你反抗我的一切作爲而羞慚,因爲那時我必由你中間驅逐你那些驕矜自誇的人,使你不再在我的聖山上自誇;但我必在你中間留下謙遜和貧苦的百姓,他們必依賴上主的名號。以色列的遺民不再行邪惡,也不再說謊言;在他們的口裏也再找不到欺詐的舌頭:的確,他們或是牧放,或是休息,沒有人來恐嚇。——上主的話。

默想

「上主偉大的日子臨近了,臨近了,且來的很快。」(索1:14)這是索福尼亞先知信息的中心:天主的審判快來了,祂將要毀滅所有犯罪的國家。這是一個可怕的日子,沒有人能逃脫天主的審判!

「她從不聽呼聲,又不接受教訓;不倚賴上主,也不親近她的天主。」四個「不」,是耶路撒冷的居民激怒天主的原因,反映他們已完全離棄天主和祂的法律。「不聽呼聲」,是指不願聽從天主的話;「不接受教訓」,即不接受天主的管教,凡敬畏天主的人,一定聽從祂的教導。另一個意思,是指以色列人沒有從亡國、被擄到巴比倫一事吸取教訓;「不倚賴上主」,指不相信天主,忘記祂的恩寵,簡單來說,就是忘恩負義;「不親近天主」,親近有祈求的意思,一個人如果向天主「祈求」,表示這個人喜歡親近天主,喜愛聆聽天主的聲音。先知一再呼籲以色列人要依靠天主,可惜他們連先知的話——天主的代言人——也拒絕聆聽,所以他們無法逃脫將來的審判。

雖然天主懲罰以色列人,但祂的目的並非為了毀滅,而是重建他們,使萬民能夠以清潔的心和唇舌呼求上主的名,同心協力服侍上主。通過懲罰,天主要除去一切阻擋人與天主親近的事物,包括人的驕矜自誇(11)、邪惡和謊言(13),使祂的遺民得到潔淨,不再狂傲、作孽,重新與天主修好。

索福尼亞先知從中看見天主的愛,在審判的背後隱藏著天主對人的慈愛。天主藉著審判將人帶回到天主的愛中,讓我想起《致希伯來人書》也有類似的教導:「我兒,不要輕視上主的懲戒,也不要厭惡他的譴責,因為上主懲戒他所愛的,鞭打他所接管的每個兒子。」(12:5-6)

今日的讀經一和福音(瑪21:28-32),都邀請我們要「悔改」。悔改,是由聆聽開始,求天主賜我們一顆受教的心和一雙聆聽的耳朵,聽天主的話和人的勸誡。的確,提醒的話是很難聽入耳的,但如果我們願意聆聽,就能改過遷善。幾時我們不肯聆聽,是由於驕傲,以為自己很厲害;但如果能夠聽,就是知道自己的不足,需要靠天主的助佑去改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三(雙數年)

路 7:31-35   耶穌說:「我可把這一代的人比作什麼呢?他們相似什麼人呢?他們相似坐在街上的兒童,彼此呼喚說:我們給你們吹笛,你們卻不跳舞;我們唱哀歌,你們卻不悲哭。因為洗者若翰來了,他不吃餅,也不喝酒。你們便說:他附了魔。人子來了,也吃也喝,你們又說:這是個貪吃嗜酒的...